close
整理東西時發現了一張18年前的比賽證....



那是高二的事情了吧.
我們幾個算是從小一起長大, 到了唸書時也都還是住在附近.
忘記是怎麼培養出來的共同興趣, 那時大家都很喜歡吉他, 也都跑去學.
學著學著就開始有些想法了...例如去民歌餐廳打工.....
還有就是出去比賽.

不爭氣的我, 在那時是我們幾個人裡吉他最爛的, 但是還好因為聲音還算可以.
所以長期以來都是負責唱, 吉他就交給我死黨處理.

那幾年不過就是和死黨兩人每晚聚在一起找歌來唱....也忘了是怎麼知道了有個比賽的消息...
"名歌比賽" ? "比什麼?"
不知道, 大概就是民歌吧?"
"要不要去?"
"好啊, 在哪?"
"中山堂"

依稀記得對話大約就是這樣....再來就開始找其他人了.
大砲是我們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 也是後來吉他社的.
為了要湊足三把吉他所以又找了死黨念瑞芳高工時的好朋友.
至於鍵盤手也是我們國小國中就在一起的同學; 他們聽到要去比賽,
剛開始都覺得我瘋了, 但是也因為愛玩好奇的個性, 也都還是答應了.

中間為了比賽, 前前後後練習了2個多月, 幾乎是每天下課就集合練習.....
慘的是我除了要比這個鬼名歌, 學校裡也要去比一個"詩歌吟唱", 那時的我
應該是每天唱的比說的還多.... 
也就這樣我的聲音在那半年唱壞了....

比賽總共演唱兩首, 我們全選了最早時期的"民歌", 因為這些歌大家比較
有感情, 所以我們認為是個好的切入點....就這樣一直練習到比賽當天....

比賽那天, 整裝後從基隆出發前往中山堂...
因為大家都扛著吉他...加上一張Keyboard....在路上惹來不少人的注目...
就這樣我們到了中山堂...準備下午的自由預演.


當我們一推開大禮堂的大門, 看到的是某個學校的合唱團正在練唱..... 合唱團??
我們幾個人當場傻了眼, 這.....怎麼比啊.... 而且這種學校派出來的合唱團還不只一個.....
"我們....回去吧?" 忘記是誰說的了, 但是後來我們一致決定奮戰到底.....

晚上比賽開始了.... 看過前面的表演團體, 台下的我們已經嚇到半傻了...
輪到我們時, 在台上開始照著我們先前所練習的盡可能去發揮....
果然一開始就發生了嚴重的問題, 因為舞台大, 加上音箱的位置有段距離,
在台上的我聽到的是回音延遲, 也就是說我開口唱歌的時候, 伴奏已經跑了半拍到一拍之間.
總之, 我們在台上的那兩首歌是個悲劇......

打了場敗仗的我們, 拖著所有裝備坐上回基隆的火車, 我們刻意的坐在貨車和乘客車廂共用車廂,
方便我們放樂器.

也許是心情不好, 大家都把吉他拿出來彈了起來, 挑了些歌慢慢的唱了起來....一直到下車...
知道嗎? 這時我們唱的歌, 沒有失誤, 也沒有悲傷, 只有我們幾個人靜靜的心情....
我們完成了一次我們堅持做到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